当前位置: 首页> 会议展览>展会服务
展会服务
福建省国际会议展览业协会一届三次全体会议会议纪要
发布时间:2010-01-19 浏览量:2086 分享新闻:

2009年12月15日上午(会期半天),福建省国际会议展览业协会一届三次全体会议在福卅省干部招待所召开。协会会长、副会长、常务理事、理事、会员以及秘书长、副秘书长等48人参加了会议。会议主要议程:一是由协会赵林如会长作了08-09年工作报告;二是传达了闽民管【2009】164号文和闽民管【2009】178号文;三是通报了08-2009年财务收支情况;四是进行了“三项评估”,最后,重点围绕协会工作报告和脱钩改制事宜、《福建省2010-2012年文化会展业编制规划(初稿) 》 进行广泛讨论。

 
  赵会长在工作报告中着重从组织建设、组展参展、信息服务、培训、脱钩改制以及与院校的合作交流与互动工作等六个方面对协会工作作了肯定。同时,也指出,协会还存在着队伍偏小、会务活动不多、网站建设有待加强等方面的问题,并布署了2010工作。
 
一、“三项评估”情况。
  会上共发出38份《行业协会商会三项评估情况表》,收回38份,认为协会“有存在必要”的38人,占总人数的100%,“无存在必要”的零;认为协会服务质量“好”的30人,占总人数的79%,“一般”的8人,占总人数的21%,“差”的零;认为协会收费标准“高”的2人,占总人数的0.05%,“合适”的34人,约占总人数的90%,“低”的2人,占总人数的0.05%。评估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详见附见),省贸促会派员参与了监票。
二、关于讨论情况,
 
  1、脱钩改制工作是进一步推动行业协会规范发展、理顺行业协会与行政主管部门关系、防止行业不正之风的重要举措,但不能搞一刀切。一是贸促会是公共服务机构,有别于政府职能部门;二是会展工作是贸促会的主要职能,在调节市场主体利益、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促进政府职能转变方面起到重要作用;三是目前,全省会展业协会仅有一家,由省贸促会主管,并指导协会的业务工作开展和协调是很有必要的、不可缺少的,如将会展业协会与贸促会脱钩是不合理的、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
  2、目前,我省会展业市场还很不规范,会展企业规模偏小,会展项目重复,品牌展会很少。其主要原因是,办会办展多是靠政府补贴,且各地方、各单位的补贴标准又不同,造成企业对政府的依赖性很高,这完全违背了市场规律,亟待由会展行业协会协调政府制定统一政策标准,进行行业自律。这项工作也应该是由省贸促会来牵头做。
  3、协会目前的工作班子主要是省贸促会的领导和各设区市会展业龙头骨干组成,会展业协会成立三年以来,他们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得到广大会员的充分肯定;协会现在正处在内部机制完善和外部环境理顺的关键时期,还需不断加强。如果人员脱钩了,很难在短期内建立一个成熟的工作班子,那么工作就缺乏连续性,一个正在良性运转的机构,就可能停滞不前。
  4、省委、省政府在今年初确定把全省2010-2012年文化会展业发展规划交由省贸促会牵头负责,这充分说明省委、省政府对贸促会会展工作的肯定,贸促会的会展工作已经由经贸领域跨越到文化领域,贸促会的会展工作职能不是削弱而只能是加强,因此,会展业协会的工作更需要由省贸促会来引领。
 
  最后,赵会长强调,协会秘书处要认真贯彻落实闽民管【2009】164号文和闽民管【2009】178号文的精神,将“三项评估”的结果如实向民政部门报告,继续精心组织、扎实推进脱钩改制工作,争取在2010年初召开换届会议暨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顺利完成协会脱钩改制工作。
 
参加会议理事会主要人员
  赵林如(协会会长、省贸促会会长)
  许媄俤(协会副会长、省贸促会副会长)
  林连华(协会副会长、福州市贸促会副会长)
  林华明(协会副会长、福州国际会展中心书记)
  陈清勤(协会副会长、晋江贸促会会长)
  张向明(协会秘书长、省贸促会展览部部长)
  林剑秋(协会副秘书长、福州市贸促会秘书长)
  余星丰(协会副秘书长、泉州市贸促会展览部部长)
  李小玲(协会副秘书长、省贸促会展览部主任科员)
  郑金国(协会常务理事、莆田市贸促会会长)
  刘秀梅(协会常务理事、南平市贸促会会长)
  郭 峰(协会常务理事、新天国际会展有限公司总经理)
  陆 洁(协会常务理事、福建世博展览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
  宋璋玲(协会常务理事、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综合处副调研员)
  管意彪(协会常务理事代表、省外办国际交流处)
 
 
  记 录 李小玲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华林路139号屏东大厦11-13层 邮政编码:350003
电话:0591-87842756  传真:0591-87805770

版权: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福建省委员会 中国国际商会福建商会 闽ICP备13014548号-1 闽公网安备:35010036237-21001